對橋梁的養護維修是必不可少的日常舉措,在養護維修的過程中能夠有效的發現各種安全隱患,有效的應對橋梁各種問題,對橋梁進行加固改造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。一般僅對舊橋危橋進行加固改造,修補裂縫,加強其承載力,降低車輛的堵塞情況,裂縫灌注使其能夠正常的通車。同時也保障了人民的出行安全,一舉數得。那麼,用哪些措施來進行橋梁加固呢?

  1.主拱片加固:對主拱片實腹段以及上弦杆上的混凝土裂縫進行修補處理,裂縫寬度>0.2mm 時,用化學灌漿法修複;裂縫寬度<0.2mm時,鋼筋外露用環氧樹脂修複。裂縫修補後,采用粘貼碳纖維布法對主拱片實腹段進行加固,以提高實腹段的截面抗力。

  2.橫系梁、橫隔板及主拱腿加固:結構補強采用增大截面法進行加固。首先對與拱片連接部位有開裂的橫系梁恢複原有聯結,再采用植筋掛鋼筋網,然後現澆混凝土對部分橫系梁、橫隔板及主拱腿進行加固。將橫系梁更換為橫隔板,加強截面強度,提高橋跨結構的橫向剛度及承載能力。橫橋向鋼筋需鑽孔穿過實腹板、上弦杆混凝土,鋼筋鑽孔安裝完畢後采用壓力灌漿的方法進行灌注結構膠錨固。

  3.全橋面加固:拆除原有微彎板,更換為鋼筋混凝土連續行車道板;鋪築1 層4cm 厚瀝青混凝土磨耗層以改善橋面行車舒適性,外側設50cm 寬的牆式混凝土防撞護欄;橋面設雙向1.2%橫坡,並重新設置排水管,加強橋面的防排水能力;將現有TST伸縮縫更換為毛勒伸縮縫。

  4.凡構件中存在鋼筋鏽蝕、混凝土脹裂脫落以及其他混凝土裂化損傷的部位均采用環氧砂漿、NSF 改性砂漿、粘貼玻璃絲布等方法進行修補處理。

  5.為使鋼板與拱肋形成整體, 提高構件的抗彎能力及剛度, 從而達到加固補強, 提高橋梁的承載能力的目的。我們采取先卸載後粘貼的方案。

  6.對於拱肋及微彎板破損較為嚴重的、已無利用價值的, 采取拆除拱上結構,加高橋台,預制安裝空心板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裂縫灌注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jl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